手足愛爭寵 爸媽好無奈!?

手足愛爭寵 爸媽好無奈!?

「媽媽不公平」、「爸爸對我比較兇」、「我比哥哥乖」、「你都不罵他」、「弟弟好討厭」…

相信不少家長已經聽怕了這些手足之間的抱怨詞,回應了就怕沒完沒了、不回應又怕變本加厲的心情更是糾結,究竟手足爭寵從何而來又該如何避免呢?

 

感覺地位受威脅

大部分的爭寵,是因為孩子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注意力減少而產生的行為反應,當8-12個月大的寶寶發現父母忙著招呼客人而忽略自己,也會做出吸引注意力的表現,直到父母回應他足夠的注意力才會罷休。足見這是孩子與生俱來對情感的需要,並非刻意對手足才有的敵意。但當家中有新成員出現,這種情感地位受威脅的感受沒有安頓好,就會隨時像不定時炸彈一樣,一觸即發。

 

角色安置 父母親是關鍵

就像團隊中不知道自己可以貢獻什麼的人較容易沒有安全感,當家中有新成員到來,看著家人忙進忙出,而大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的時候,不安全感油然而生,起初對二寶的好感可能也會變調。成長中的二寶,若是在家中感受不到自己的能力,也會有向大寶競爭的表現。父母親該怎麼做才能讓寶貝們安心於自己的地位呢?首先,父母親應該意識到家庭是一個團體而非個人。

如果爸爸媽媽經常扮演「超人爸媽」、凡事都以「孩子優先」,那麼孩子很難在家中注意到別人的需要,也很難有機會對家人有所付出,父母親若能經常跟孩子提到其他成員的需要、關心孩子的感受並給予充分的說明、給孩子表現的機會也給予肯定、當家中有新成員時,向大寶說明因為二寶能力的不同而需要不同的照顧、刻意的讓孩子們感受到家庭就是一個小團體,彼此是互相影響、互相幫助的!

孩子注意到的是自己可以做什麼,而不僅是父母為我做什麼。孩子發現自己在家庭中也是重要的成員,而不只是被服務的角色。當孩子知道自己的角色不因新成員而受影響,不安全感也能得到安頓,失寵的擔心便可以有效的轉移。

 

手足爭寵 優兒老師教你這樣做

  1. 孩子需要的是關注還是仲裁?有時孩子只是需要被關心而不一定是一位裁判,當孩子硬要父母當仲裁者時,不妨讓孩子自己提出解決方案,爸爸媽媽協助孩子練習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不錯的辦法。
  2. 接納孩子的感受,避免加深敵意:有時父母親為了平衡一方的委屈或抱怨,而刻意的責罵或數落另一個孩子,即使是私下的說「哥哥就是很沒禮貌,我們不要理他。」這樣的話語,都可能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爭寵成功。
  3. 不同年齡需要不同的相處方式:隨著二寶的出生,父母親可能忽略大寶在心智上已經更成熟、學校面對的事情更複雜,需要不同的陪伴方式,專注的陪伴、單獨的小約會都會讓孩子覺得特別親密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