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科學

圖片: 兒童大腦圖 人體百科全書

21世紀是一個大腦科學結合教育的時代,隨著近代大腦科學研究的進展,對大腦知識由過去所知的有限,現在已有更新的認識。

 

教育的核心在培養健全的大腦,啟發父母及老師規劃有效的教學策略,引導兒童有效的學習。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健全的人,更準確的說,是「發展健全的大腦」。舉凡教育的議題:「專注、學習、記憶、邏輯、情緒、人際互動、創造思考」等能力,無不依賴大腦的協調與控制,過去十多年,科技才有能力打開對大腦心智發展更多的了解,從神經生理學的基礎分析了學習的歷程及變化。

 

父母們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讓孩子先天優勢能力發揮?首先必須讓孩子身體動起來,當孩子身體動起來代表著大腦也動了起來,因此後天環境中給予有豐富的遊戲、運動、閱讀、自理操作等機會,讓大腦得到多元化的感覺經驗,就是刺激大腦神經網絡連結的重要方法。當大腦中神經元得到經驗刺激會釋放出許多有助於行為發展的神經傳導物質,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幫助了突觸的連結讓各個訊息傳送。

 

人類大腦終其一生都有機會發展,但兒童時期大腦的可塑性更優於成人,所以兒童在早期的學習與發展環境、父母的教養態度等,對大腦發展過程中都具有深遠影響力,會影響到終生的腦部的運作與發揮。隨著大腦科學知識的普及,孩童行為與動作的發展,對於將來的各項學習都有著影響性的因素,因此必須正視孩子各項動作發展、專注、情緒與人際互動等。

每位孩子先天優勢能力是父母給的最好禮物,讓孩子能適性的發展,培養出一位能獨立面對未來不斷變化及挑戰的新資優孩子,是你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