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是任何行為與學習的基礎

通常我們常說的「感覺統合」,在專業的說法其實應是「感覺整合」(sensory integration)。人的大腦重要功能是使我們能適當接收、調節及組織所有輸入的感覺刺激,維持適當的警醒度與注意力,並構想、計畫與執行行動。所以各種行為、學習能力與技巧都是感覺統合產物。

 

感覺統合理論是由美國南加州大學愛爾絲 (Ayres) 博士研究出來的,是指一個人體結構內分佈有各種感覺系統,如平衡的感覺、聽到聲音的感覺、觸摸到的感覺、眼睛看到的感覺、身體操作的感覺等,當有任何外界刺激被以上感覺器接收時,這些訊息被輸送到大腦做分析、組織、處理之後,大腦就會發出指令產生認知行為,反應出最適當的身體動作,並協調情緒、思想、記憶以及整合學習。讓身體各部位表現出該有的反應行為,這就是先有感覺而統合出反應行為了。

 每一種感覺經驗就是一種訊息,如果沒有各種感覺經驗充分供應,大腦神經系統就無法適當發展,各神經感覺持續不斷的供給營養才能發展並發揮功能;所以感覺統合發展不但影響我們整合訊息的能力,更直接影響一個人外在行為表現的適當度及所有的整合學習能力。

因此父母親們不能過於保護孩子,應放手讓孩子由生活中建立生活自理能力及透過遊戲、運動中累積各種感覺經驗,這些經驗是大腦發展過程中重要需要的感覺養分,讓大腦不斷累積,當孩子越來越長大時,必須要面對更多更複雜的事務,孩子自然能夠反映處理及更有效的學習,成為一位有能力面對挑戰、學習整合的孩子。

 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克服困難,不僅提高了成就感,更對自己產生信心。

 

歡迎預約體驗課程,請洽02-23661018 或 填寫諮詢表單報名!

預約體驗課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