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情緒力評測

情緒影響與重要

「情緒」是人格的基礎,亦是人格特質的象徵,它反映出對人事物的看法和做法,不但如影隨行的相伴一生,更是家庭價值教育的鏡子。

 

EQ (EMOTION QUOTIENT )情緒商數的高低比IQ更為重要。情緒力除了是現代職場重要能力展現外,更是人生中精神面得到幸福快樂感的源頭。情緒力的掌握良窳往往會影響到學習成效,也是影響人際關係的源頭。

 

心理學家蘇立文(H. S. Sullivan)指出:孩子因為有朋友,而肯定自己的價值;沒有朋友,在社會適應上較會有長期不良影響。所以幫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由來,創造表達情緒的環境與機會以及面對情緒壓力;生活經驗中也讓孩子體驗到周圍人的情緒,從了解他人過程建立非常重要的同理心,進而到團體中或個體間的情緒共鳴,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

 

在兒童發展過程中孩子的學習模仿能力很強,後天所處的環境就顯得格外重要。通常孩子情緒的不穩定多半來自於沒有足夠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所以不但父母本身的情緒的掌握管理能力相當重要,父母的關心和陪伴是孩子建立信任感和安全感最重要的發展基礎。

 

在面對21世紀的新挑戰,擁有良好的EQ或掌握情緒力是現代家長和孩子都應該共同學習的課題。不但能幫助孩子發展更好的人格特質,也更能面對未來更複雜的社會人際關係。

 

開始評量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