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中 一年級~二年級

與孩子相處是一項充滿挑戰和變化又有趣的學問,優兒大腦科學培育機構在推動新世代父母專業教育新觀念方面的努力,已獲得許多爸爸媽媽熱烈的回響和支持;為 此,我們以兒童生理與心理發展的角度提供教養諮詢建議,希望不同年齡孩子的家長可以依照您所關心的教養話題,快速的獲得客觀而實用的教養建議。

 

我想提出新疑問:
若您需要優兒親子教育的專業老師為您解答與孩子教養相關問題,歡迎您在「聯絡我們」留言給優兒,我們將儘速和您連繫!

 

1.孩子不喜歡寫功課怎麼辦?

進入小學前後孩子開始有了學業上應該準備的功課,父母親應該讓孩子體驗出這是自己應盡的責任,也要讓孩子學習體驗獨自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和學習的樂趣。 要讓孩子主動而樂於完成自己的功課,就要從小培養孩子自主性的學習動機:例如:在孩子遊戲前,請孩子想好要完什麼?什麼時候結束?至於孩子怎麼玩和遊戲中 發生的過程,父母親可以用欣賞的立場來觀察,等到孩子無法自行解決而需要幫忙時再請爸爸或媽媽幫忙,這樣才能養成孩子獨立的習慣,避免造成過份的依賴。

 

2.握筆姿勢不良該如何教?

孩子握筆塗鴉是自然發展的動作,隨著精細動作發展的成熟,孩子才能靈活的握筆寫字。與其強迫孩子坐著學寫字而引起親子衝突,不如平時經由玩黏土、擰乾毛巾 等遊戲,來促進手指的靈活度和小肌肉的張力。其他凡是可以增加孩子捉、握、搓、捏、揉的動作都可以幫助孩子精細動作的發展,媽媽也可以試著自己動動腦,或 許會想出有新的創意和遊戲方法唷!

遇到小學生寫字不好看,有些爸爸媽媽會忍不住擦掉要孩子重寫,其實使用橡皮擦將錯字擦乾掉也是精動動作的訓練,小心,不要動作太快讓孩子少了很多練習的機會。

 

3.孩子為什麼總是坐姿不良?

如果孩子寫字的坐姿不良或寫字時常覺得手臂、肩膀酸,能是孩子的頸背肌張力不足的緣故,可以增加孩子上肢軀幹的穩定度和大肌肉張力,才不致於將孩子生理上不舒服的感覺,誤解為孩子不認真或不用心。

 

4.孩子時常被欺負怎麼辦?

在團體中容易被欺負的對象,常是個性比較內向或發展較慢、語言表達能力較弱或缺乏自信的孩子,父母親要了解孩子的發展情況才能給予適當的幫助。內向的孩子 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動,製造機會讓孩子慢慢適應如何和他人相處,同時也要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如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如果孩子的生理發展較同齡的孩子慢一 些也要與學校的老師溝通,利用遊戲的方式提供孩子適當的鍛鍊機會,而非消極的採取保護的立場,如此才能增進孩子的基本能力、提高自信心而成為勇於表達的人。

 

5.怎樣改掉孩子愛告狀的習慣?

孩子為了獲得老師或家人的重視和肯定有時會有急於表現的行為產生;例如:孩子無意中發現別人的犯錯而向大人說明時,就要公正客觀的處理,如果過於強調犯錯 的行為而獎勵告狀的行為,有時就會增強孩子愛告狀的心理。所以在教育孩子的同時,要適時的教導孩子站在別人的立場想,讓孩子學習思考同樣的事件如果是自己 的話會如何處理,這樣才能使孩子具有同理心,成為同伴間受歡迎的孩子。

 

6. 無法獨立完成作業該如何幫助他?

學習與人說話應有的態度是從小養成的習慣,這包括了肢體、表情、應對方式、回答的語氣等等,所以在孩子提出問題時,最好能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聆聽,以 身做則才能讓孩子學習到人際交往時的正確禮儀。另外有些孩子容易受到環境聲音的干擾而分心,這就是耳朵的抑制功能較弱的緣故,如果孩子時常會有東張西望、 記憶不佳等情形,最好可以安排孩子做進一步的生理發展評量,才能了解真正問題提供適當的協助。

 

7.為什麼孩子時常找不到東西,在一旁的東西常看不到?

「視覺背景圖形」能力代表孩子能否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到目標物,這是孩子大腦處理視覺的重要功能之一,對於日後孩子課業的學習上也會有影響,例如:時常在上 課時找不到課本上老師所說的重點。所以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時常找不到東西,除了加強孩子的計劃動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以外,也要同時提升視覺接受的能力。

 

8.呼喚孩子都要叫好幾次,講過的事馬上忘該如何改善?

聽覺抑制功能弱的孩子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因為無法分辨主要的聲音和背景聲音,所以有時會對於應該聽到的音聲反而有聽不到的反應。而聽覺記憶力能力不好的孩 子,對於一連串複雜的指令比較無法完整的記清楚,通常只能記得最後一個或其中的某部份。如果孩子的聽覺反應能力比較弱時,配合視覺來加深印象,通常會有比 較好的效果。

 

9.如何改善記憶力不好,容易忘東忘西的毛病?

孩子對於認路、記招牌、背書等看過的事情總是記不住時,可以注意是否孩子在「視覺記憶能力」方面的發展較弱;另外有些孩子對交代的事情容易忘東忘西、聽過 的也不容易記住,一定要看過才會得住;然而引起這些不同行為表現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可能因孩子先天的學習風格不同及後天發展上的差距而有所不同。所以如果 孩子有這方面的困擾時,千萬不能用「笨」、「不認真」等負面的評語來評斷孩子,而是應該先針對孩子的情況給予專業的評量和分析,尋求符合孩子需求的訓練方 式,這樣才能根本改善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問題,並且避免孩子因為學習落後而產生自我放棄的情形。

 

10.無法獨立完成作業該如何幫助他?

養成孩子獨立的能力,要從讓孩子練習自己思考和自己動手作開始;孩子一個人安安靜靜玩玩具的時候,就是孩子進行複習和思考的重要練習,所以我們應該給孩子 安靜的遊戲或作業空間,先不用急著糾正孩子該如何做,這樣才能慢慢養成孩子獨立的習慣。如果孩子遇到困難而停頓時,父母親可以鼓勵孩子已經自行完成的部 份,提升孩子的自信心,然後告訴孩子相信他可以做得好,然後慢慢減少陪同的時間。

當孩子進入小學時,對於學校的功課或考試等方法和規則還不了解,爸爸媽媽要耐心指導他們留意每天應該做的事情,讓孩子自己想一想和學校相關的功課要如何安排時間完成,並且要養成遇到問題主動發問的習慣。

 

11.為什麼孩子對外面的朋友很好,但對自己的弟妹都很兇?

孩子與朋友處於平等的地位,所以相處起來可以比較和睦。手足之間由於每天相處的時間長,所以難免會有所爭執,其實有時候兄弟之間的爭吵並不一定是大孩子有 錯,可是如果家長總是認為:「弟弟妹妹還小,哥哥姊姊就要讓他才對呀!」然而這樣可能會造成大孩子無形的壓力,孩子對於不公平的對待反而可能以欺負弱小來 發洩情緒。

在孩子雙方情緒緊張時要先設法轉移兩人的衝突,再善用平時教導孩子們友愛和分享等同理心,才能使手足之間的關係更和諧。想辦法製造一些孩子可以互相協助進 行的活動,並且要減少在孩子面前經常講到「你為什麼不像誰一樣……」,因為這些話可能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比較的心態,更不利於兄弟姐妹間情緒衝突的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