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4-6歲

與孩子相處是一項充滿挑戰和變化又有趣的學問,優兒大腦科學培育機構在推動新世代父母專業教育新觀念方面的努力,已獲得許多爸爸媽媽熱烈的回響和支持;為 此,我們以兒童生理與心理發展的角度提供教養諮詢建議,希望不同年齡孩子的家長可以依照您所關心的教養話題,快速的獲得客觀而實用的教養建議。

 

我想提出新疑問:
若您需要優兒親子教育的專業老師為您解答與孩子教養相關問題,歡迎您在「聯絡我們」留言給優兒,我們將儘速和您連繫

 

1.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寫字?

寫字是一種知覺動作的練習,時機適當而不教會錯失機會,太早教也會浪費時間;因此-當孩子肌肉發展成熟,手眼協調能力佳,注意力可以集中,又有很強烈的意 願時,就可以讓孩子在遊戲中隨興書寫,但不需要刻意強迫。從學習觀點看一個人在孩童時期有很多事物要去體驗去學習,不應讓寫字佔去太多的時間,因此應多鼓 勵幼兒探索大自然,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處事態度,提供幼兒思考和創造的機會,培養幼兒語文能力,如認字、創造詞和接詞等,另外讓孩子多動動手,以健全孩 子的小肌肉,以為日後學習寫字的預備。

 

2.孩子什麼時候可以上幼稚園?如何選擇適當的幼稚園?

孩子已經學會了自理的能力:如會自己上廁所、擦屁股、洗手、穿脫衣服和鞋襪、會自己吃飯收拾東西,能獨自上課及會說出自己的需求和聽得懂別人說的話,能與 別人溝通,大肢體動作、身體協調性跟身體靈活度,基本動作技能:如丟球…等進入幼稚園才能順利參與活動,有了這些基本能力小孩進入學校後才能很快的適應團 體的一切活動,也才能擁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生活。

良好的學前教育可以建立幼兒生活自理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的習慣、學習團體互動的模式、增進語言、智能、創造藝術美術與體能的發展;因此選擇適當的幼稚園就需 考量多方面的條件,例如:環境的整潔、教具與設備的安全性、師資是否合格、教學方法與課程安排的難易度及活動的空間等等,是否能符合孩子個別發展能力和需 求。

高價格或高知名度的幼稚園不一定適用於每一位孩子;但是也不應該以為幼稚園只是讓孩子吃點心或打發時間而以。在學齡前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與良好的品格, 不單是老師單方面的責任,家庭與學校若能協調出一致的教養態度,才能使達到孩子的學習得到最好的效果。

 

3.孩子是否會因為和構音異常孩子在一起,互相模仿,而有構音問題?

有些家長覺得孩子小時發音還好,長大反而有口齒不清情形,會懷疑是不是模仿了別人。其實孩子較小的時候語言能力比較弱,表達的語彙較少,使用語言情 況不頻繁,而不易觀察到有無構音異常情形,通常在孩子較大後因語彙增加,語言表達的機會多了,家長才覺得孩子有構音異常問題。

其實構音異常通常是生理影響,構音異常的孩子和正常的孩子相處,正常的孩子並不會受其影響而模仿,而導致有構音異常的現象,家長無需過份擔心孩子模仿而隔 離他們,有時候孩子在幼稚園會互相模仿一些平常不會接觸到的用語或口頭襌、髒話等等,其實孩子們並不懂得真正的意思,大人應該告訴孩子正確的說話用語,如 果發現孩子故意模仿別人講話的語調,應該適時教導孩子不可以嘲笑同學,並且教導孩子培養正確而有禮的說話態度。

 

4.如何正確引導孩子與同伴相處?

據專家指出讓寶寶適時接觸年齡相仿的玩伴,可培養其待人接物的能力,所以,如果此時父母能智慧的運用技巧,引領寶寶與同伴相處,不但有助孩未來人際關係發 展,也使孩子心性獲得良好互動,幫助健全人格的發展。人是群性的動物,也無法離群生活。在幼兒發展研究報告也說明:人類六大項發展是奠定幼兒時期:一、認 知,二、大動作訓練。三、小動作訓練。四、語言。五、情緒。六、人際關心。有關群體發展的”人際關係”即佔其中一項,由此可知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例如:讓 孩童有適當活動空間、合適的時間、年齡相仿的玩伴、父母相隨、玩具的運用、活動遊戲、身教影響深遠、鼓勵的妙處、紛爭的處理、威脅利誘不可行等,綜合而 論:如此以正確並有技巧的方法,引領孩子探索、發展友伴關係;以及奠定良好的待人接物基礎,以良性互動的方式引導孩子與同伴相處,相信是每一位父母所衷心 希望的。

 

5.如何讓孩子勇於表現?

孩子能否在大眾面前坦然表現,和孩子的先天氣質、生活經驗很有關係。有些孩子需要對環境非常熟悉後,才能放開胸懷;有些則要對事物操練得很熟悉之後,才樂 於展現。接納孩子的適應期,不要太急著要求他表現;先建立孩很安全,老師、朋友都喜歡他,他才會放鬆自己,學習的腳步也就會加快。不要以其他人的表現來指 責孩子,要關心孩子本身進步的部分,肯定孩子的努力,並讓他以自己的速度學習。

 

6.孩子霸道無理時怎麼辦?

請站在孩子的立場,想想看孩子近來的生活中是不是出現了什麼壓力或改變生活事件的改變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當您找到可能的因素時,再對症下藥吧!這樣通常 都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孩子的情緒反應方式,很多都是模仿而來的。檢視一下孩子身旁的朋友、成人、媒體內容……若有不當時,則要考慮該如何讓孩子不要受到影 響。千萬不要用「以暴制暴」方式來對付霸氣的孩子;反而要堅持以講理的方式來處理,期望達到以柔化剛的效果。

 

7.孩子很容易分心該怎麼辦?

容易分心需從生理與環境兩大層面去探討:

  1. 生理因素:學齡前的孩子因為大腦對於反射動作的抑制還來不及控制好,對於周遭的影像、聲音 都容易有直覺的反射行為,所以常常顯現出靜不下來的樣子。由於幼兒多半需要透過感覺動作來學習,所以我們無法強求他們像大人一樣安靜的坐下來學習。加強孩 子感統能力使大腦整合功能更成熟,才能根本解決孩子容易分心的問題。
  2. 環境因素:避免孩子學習環境有太多的干擾,例如:電視機的聲音太大、桌上有太多玩具….等等都會造成孩子學習時候的干擾。

另外,不同年齡孩子專心做事的時間長短不一樣,爸媽媽希望孩子專心做的事情,萬一太難、太簡單或者孩子缺乏興趣,也會可能顯現出分心不在意的樣子;如果您 想進一步了解您的孩子,請親自和優兒專業諮詢老師討論,不要隨便輕易以孩子不專心、可能過動或不認真…..等負面的評價來批評孩子。我們希望協助爸爸媽媽 能找到適當的方法提供孩子及時的協助,萬一小朋友真的需要轉介專業醫療機構也可以提供相關的資訊,請不能輕忽小孩行為背後可能透露的意義!

 

8.活動量過高,靜不下來該怎麼辦?

孩子為了尋求足夠的前庭刺激,常會出現跳上跳下、活動量很高的情況,如果發現孩子很難靜下來,應該設法提供孩子有效的前庭刺激遊戲,光是讓孩子跑來跑去發洩體力其實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另外,對於活動量過高的孩子也要避免刺激性太高的食物,例如:可樂、油炸的食物。

 

9.使用左手需要糾正嗎?為什麼?

因為用左手的兒童叫左撇子或稱左利,是生理因素造成,由於其右半腦佔有優勢負責指揮並主宰整個大腦之故,即優勢腦為右腦若硬要改成為右手,即多使用左腦,就好比兩台容量不同的電腦,將容量大的電腦硬存到容量小的電腦中,發生當機狀況的機率就很高。

有必要強迫左撇子改成右手嗎?通常在三歲前,人類大腦單邊優勢還未充分建立,在此時期小孩左右手都可以使用,幾乎到三歲左右(慢的話到5-6歲,甚至有的 慢到8-9歲)就會建立起慣用側;若強迫左利的孩子改成右手,會帶來不少困擾,因為原來他正要逐漸地發展成熟到以左手(右半腦)為主宰,此時如要求他改用 右手來操作事物,這個過程中除了會造成思維上的混亂以及次序、方向、條理不清之外,還會造成心理、情緒上的影響,譬如不安、焦躁、困惑,甚至口吃、尿床… 等現象,所以就生理自然發展的角度來看,左利者用左手不必去改的。

其實父母親最需要做的事,不是要求孩子由使用左手改成右手,而是加強孩子大腦側化的成熟,先訓練身體兩側的協調能力,並且指導左利的孩子如何正確的使用左手,同時提升他們對文字的辨別能力,以減少書寫時的錯誤。

 

10. 跟孩子說話時常不知他看那裏,好像有聽沒到、左耳進右耳出,該怎麼辦?

學習與人說話應有的態度是從小養成的習慣,這包括了肢體、表情、應對方式、回答的語氣等等,所以在孩子提出問題時,最好能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聆聽,以 身做則才能讓孩子學習到人際交往時的正確禮儀。另外有些孩子容易受到環境聲音的干擾而分心,這就是耳朵的抑制功能較弱的緣故,如果孩子時常會有東張西望、 記憶不佳等情形,最好可以安排孩子做進一步的生理發展評量,才能了解真正問題提供適當的協助。

 

11.玩遊戲的動作很粗暴,時常讓人有粗魯的感覺,怎麼辦?

有人認為男孩子的遊戲本來就比女生粗魯,所以對於孩子遊戲時表現出的動作粗暴不以為意。但就感覺統合理論而言,控制肢體動作的協調平衡有賴於前庭覺和肌肉 關節覺與觸覺方面的協調控制,如果我們可以觀察到幼兒在遊戲或平時取放物品時,有動作粗魯的情況,可以針對這些方面多加觀察和注意:是否孩子對於空間位置 的掌握也有困難、容易有情緒衝動或不專心、喜歡刺激性高的遊戲、無法準確的投接球….等情況。若是孩子有這些方面的情形而無法獲得改善時,建議家長們把握 六歲前的黃金時段,針對孩子的個別情況透過適當的感覺統合遊戲來調整。積極的幫助能使這些孩子產生較大的自信心,更有助於孩子在群體當中的人際關係。

 

12.如何改善孩子的嫉妒心和佔有慾?

孩子大約在兩歲左右開始發展自我的意識,當孩子語言能力也越來越好,我們會時常聽到孩子認為什麼東西都是「我的」,難免有些擔心孩子的嫉妒心很重或不願意和人分享該怎麼辦?

引發孩子嫉妒心的事件有很多:家中的新生兒、和玩伴之間的比較心態等等,都可能使孩子產生嫉妒的情緒。如果能透過講故事或扮家家酒等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 子學習與人分享、體驗幫助別人的快樂和期待長大的成就感與責任感,相信可以漸改善孩子愛嫉妒的情形。現代社會獨生子女多,未上學以前受到家人相當多的關 愛,所以爸爸媽媽要培養孩子的同理心,讓他們能體貼家人並主動關心別人,千萬不能過度溺愛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