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專注力評測

專注力的影響與重要

「專注」是很複雜的腦運動,更是一種能力的象徵。大腦的資源與運用效率對學習的影響很大,它不但需要大量消耗腦能量,更代表著高階思考的整合力。

 

The Power of Concentration 專注本身就是一種力量。專注力是兒童學習上相當重要的元素,它不但會影響到學習成效、日常生活、情緒控制以及人際關係等,做任何事沒有全神貫注很難心想事成。

 

1890年,著名的心理學家詹姆士(William James)就指出:人的有意識專注力是有限的。根據專家研究統計:五到六歲的孩子可專注15~30分鐘、七歲以上的孩子可專注40~50分鐘。媒體調查指出: 有85%國小老師反應,現代的孩子普遍有專注力不足的現象。研究專注力的專家一致認為,專注力不好通常都不是單一成因。主要可能有神經生理層次、發展層次以及環境因素造成。

 

不專注的負面影響雖是全面的,但第一是反映在學習表現上;學業在連續積累的情況下,無法專注的孩子在求學初階時感覺不出有任何大問題,但在學習難度日益加深複雜後,便會和他人的差異過大而感到自信不足。

 

打造一個有結構可專注學習的「外在環境」,及建立身心「內在環境」可專注的體質,除了幫助兒童的正向發展,更有助於提升親職教養及兒童學習的能力,加上因材施教,必然能在事半功倍的情形下,協助孩子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管道並建立自我的信心。

 

及早謹慎面對孩子專注力的問題,找出影響孩子專注學習的干擾源。雖說每位孩子學習風格方式不盡相同,但在普遍專注力不足的情況下,誰擁有專注力反倒成為現代孩子學習的特有優勢力。

 

開始評量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