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分鐘熱度小孩

家有三分鐘熱度小孩

「媽媽,我要聽故事。」「好啊!你去拿故事書。」孩子拿來故事書,媽媽用極溫柔的聲音開始說精彩的故事…不到第二頁…

「媽媽,我可以去帶娃娃來一起聽嗎?」媽媽停頓一下:「好,反正故事剛開始!」

媽媽又回到精彩的故事裡…說了幾頁,孩子說:「娃娃餓了,我去煮東西給他吃!」

媽媽:「他不想等聽完故事再吃嗎?」孩子:「他想先去吃,我去煮飯哦!」

媽媽還來不及問…那你不想聽完故事嗎?孩子已經倒出玩具了!

媽媽太了解家裡這位「三分鐘熱度小孩」總是把事情做一半…但是這該怎麼辦呢?

關於三分鐘熱度小孩,優兒老師這樣說:

好奇寶寶,什麼都想試試看:想試試看的好奇心能維持的注意時間是很短的,一旦好奇過了沒有更值得注意的東西吸引他,就去找另一件新鮮事。在2歲前的孩子多半有這樣的表現,但2歲後孩子如果停留在「只是好奇而沒有新發現」就會變成三分鐘熱度哦!那應該要有什麼新發現呢?

好奇寶寶新發現:發現自己有能力!這個新發現會讓好奇寶寶對一件事情的持續度延長,發現我已經會自己完成積木堆疊、發現我也會說故事、發現我會自己做完一件平常要媽媽幫忙的事。當然,這些發現必須由家長給一些機會,並且經常的說:「我有看到你會自己…」透過我們的鼓勵讓孩子知道他的遊戲玩法進化囉!

 

熱情寶寶,不能有冷場:習慣熱鬧的孩子總是讓自己很忙碌,對於安靜下來似乎覺得很不安,有時自己製造聲音、一個人也要倒滿一地的玩具、對事情的前後過程都不在意,只想參與最精彩刺激的片段。拿到圖畫紙和色筆,不是先想想要畫什麼,而是先搶喜歡的顏色往畫紙塗鴉。對於事情三分鐘熱度就像要來了一顆糖,含著趕緊再找下一顆糖,本來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變成習慣之後反而會變得沒有秩序感、做事沒有組織,3-5歲是練習這件事的好時機,該怎麼練習呢?

熱情寶寶需要練習:

一次只做一件事,減少干擾物和被打擾的機會,並且有始有終的完成一件事,可以養成耐心和專注的習慣。

動口動手再動口,透過「說」幫助小朋友把事情先想過一次,想過了再去做,做完之後再說一說做出來的結果跟原來想的是不是一樣的呢?經常做這樣的練習讓小朋友養成動腦思考的習慣。

 

不管是學才藝或是玩遊戲,如果家有三分鐘熱度小孩,希望孩子能保有好奇和熱情但也別忘記讓孩子有新發現和多練習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