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稚園,孩子準備好了沒?

 

「我受不了了,小孩實在太依賴,過完年一定要把他送去幼稚園!」

「留職停薪時間到了,我一定得把孩子送去幼稚園!」

「等二寶一出生,老大一定要送去幼稚園,我沒辦法一打二!」

家長安排孩子上幼稚園,大多是希望提供孩子適齡的學習環境,但也不少像上面的例子,有著家長也不願意的無奈,在家中一對一的教養都使媽媽感到疲累不堪,不難想像老師面對十幾個孩子時有多辛苦,所以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師生比」絕對是優先評估,但除了師生比之外,我們要怎麼幫孩子準備好上幼稚園的能力呢?

準備上學去,優兒老師這樣說:

環境適應能力:在上幼兒園之前提供孩子參加一些團體活動的經驗值,在家長也陪同的情況下讓孩子試著與其他成人或孩童互動較長的時間。除了與人互動之外,適應不同的場所、空間也是環境適應的一部分,家長的陪同是安全感需要,但等到孩子經驗值增加,發現自己可以跟爸爸媽媽以外的人玩得開心、可以在陌生的環境探險,就會更有自信能適應新環境。

 

溝通表達與理解能力:很多時候家長煩惱的「分離焦慮」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孩子沒有足夠的表達力,依賴媽媽作為對外溝通的發言人,所以不願讓媽媽離開。在上幼稚園前如何準備孩子的表達能力呢?溝通時減少使用選擇型問句,多用開放式的問句可以讓孩子多說一些,當孩子只用點頭搖頭時,也不急著幫孩子翻譯,故意猜錯孩子的心意、裝作不明白孩子的意思,鼓勵孩子把話說出來。在外面多營造機會讓孩子對外發言,讓孩子有基本社交的能力,同時也提升了孩子語言的理解能力,能理解老師的指令、也能跟同學建立同儕關係,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才會更有趣,這會是孩子喜歡上學的重要因素。

 

基本的自理能力:自己穿脫衣物、鞋襪、上廁所、吃飯…這些生活自理能力在孩子2歲左右都可以慢慢的建立。就算剛開始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做得不太順手都沒有關係,反正上學前孩子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慢慢練習,無論做得好不好,不至於到學校才要開始嘗試,有自理能力的準備也能讓孩子在學校比較有自信、適應得更順利哦!同時培養孩子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體生活中老師無法親力親為,有獨立解決問題能力的孩子在團體中會適應得更好。

 

如果爸爸媽媽正考慮孩子什麼時候適合上幼稚園,不妨也思考一下,上幼稚園前的重要能力孩子準備好了嗎?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