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讓寶貝不挑食的方法

不挑食最健康

均衡飲食是寶貝成長的重要關鍵,可是,小寶貝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怎麼辦?

均衡飲食的好習慣需要從小養成,父母親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就可以讓寶貝作個不挑食的健康寶寶。

  1. 在寶寶面前不挑食、不偏食,不說某種食物不好或有特殊味道。
  2. 耐心為寶貝講解食物與健康的關係,對寶貝不感興趣的食物,做出「有滋有味大口吃」的行動,為寶貝做表率。
  3. 不當著寶寶的面向他人提及寶貝挑食、偏食的問題,避免強化對某些食物的挑剔與偏愛。
  4. 家長放鬆心態、避免強迫進食。寶寶食量不穩定,不必因某天吃得少而焦慮,只要精神好、大小便及睡眠都正常就不必過於擔心。
  5. 不愛吃飯時,可暫時端走飯菜,下頓再吃。既不要責備或強迫寶寶吃完,兩餐間不用零食填補,建立“正餐”的觀念。
  6. 積極鼓勵寶寶嘗試健康的新食物,避免短時間內讓寶貝反覆嘗試。對某些寶寶不接受的食物,可隔幾天改變烹調方法後再嘗試。
  7. 讓寶貝有參與感。例如:自己捏飯糰,鼓勵寶寶自己獨立進餐,避免大人追著餵,激發對食物的興趣、培養良好進食習慣。
  8. 善用遊戲小故事,吸引寶寶進餐。講小白兔愛吃菜的故事等方法,吸引寶寶進餐,這對於3歲以內的寶貝很有效。
  9. 讓孩子有專用的餐具與餐椅。讓寶寶跟全家人團坐桌旁進餐,讓進餐更溫馨、更平等,提供模仿大人吃飯的機會。
  10. 別給孩子一次吃太多太雜的食物。一次專心吃一種食物,吃完一樣再吃一樣,不要讓寶寶每種食物吃半口就放下,小心撐壞的肚子。
  11. 變換烹調食物的方法。改變食物的大小、形狀、顏色、軟硬、搭配,以及餐具的顏色等,都可能轉變寶貝對食物的印象。
  12. 避免零食。在不適當時機吃零食,會讓正餐失去吸引力。
  13. 食物不可當“獎懲”的籌碼。一旦吃飯成為寶寶的“籌碼”,挑食問題就會更加難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線上 情緒力測驗          免費線上 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