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吃飯怎麼辦?

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擾~孩子不吃飯我該怎麼辦?家長想方設法除了減少兩餐之間的點心、豐富餐點變化以及良好的吃飯習慣之外,到底還可以做什麼呢?

 

對食物的味道、觸感挑剔

通常孩子不愛吃飯的情形有兩種,一種是因為對食物的味道、觸感挑剔,所以吃飯變得很困擾,這一種情形,建議家長多幫孩子做口腔按摩,幫口腔觸覺進行「減敏感」,除此之外,帶孩子一起逛市場、認識食物天然的氣味、參與製作食物的過程可以提升小朋友對食物的接受度。

 

忘了食物存在

另一種情形是「不咬、不吞、含著飯」,嘴巴含著東西到忘了它的存在,每一口飯都要三催四請才要吞進肚子,吃完一餐飯,孩子累了大人也乏了!吃飯完全是一場壓力、耐力的硬仗。

遇到這種情形,建議家長先採「少量多餐」的策略,讓孩子吃得輕鬆沒負擔,不把吃飯當難事;同時多訓練孩子的口腔肌肉運動,比如:吹泡泡、啃蘋果、嚼魷魚絲或起司條。不愛運動口腔肌肉的孩子通常喜歡吃麵食、麵包,但其實咀嚼運動好處多多,可以提升腦部的血流量提升注意力也有助於構音發展。

最後提醒爸媽,吃飯放輕鬆,孩子才能越吃越開心、越吃越享受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線上 情緒力測驗          免費線上 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