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孩子要戒尿布了嗎?

夏天到了,孩子要戒尿布了嗎?

隨著天氣越來越暖和,家中有尿布寶寶的家長可能正準備要幫寶寶戒尿布,家長們開始跟優兒老師討論:孩子準備好了嗎?該如何訓練大小便呢?讓我們一起來看聽聽優兒老師的建議吧!

 

戒尿布,太早太晚都不好

戒尿布,因每個寶寶的心理生理發展不同,適合的時間點也不一樣,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不要在兩歲之前幫孩子戒尿布,過早開始,可能造成寶寶過大壓力,反而需要更長時間才學會,也可能在生理發展未成熟的情況下,產生太多的挫折影響心理發展。但若4-5歲孩十分依賴尿布,也可能影響孩子自信和自尊的表現。一般發展的寶寶大約在2歲左右,有足夠的語言能力、動作能力和模仿能力,是比較容易戒尿布的時機,有經驗的保母分享觀察寶寶行為的方法,可做為參考是否可以開始準備訓練如廁:

  1. 寶寶單次的尿量變多,代表他已經能有忍住尿意的能力。
  2. 想上廁所時表情或動作忽然改變或直接表達要尿尿。
  3. 可以自己穿脫褲子、可以輕鬆完成蹲、站、蹲坐的動作。

 

怎麼幫助寶寶戒掉尿布呢?

  1. 感官提醒:每當寶寶包著尿布解便時,告訴他現在這個過程就是尿尿(便便)。幾次之後,發現寶寶動作忽然停止,有解便的感覺時,提醒寶寶:「是不是覺得好像有東西要跑出來?那就是想要尿尿囉!」幾次之後寶寶會對生理感覺更敏銳一些,也會試著主動告訴你他想要尿尿了。
  2. 情境模仿:幫寶寶也準備一個專用的小便盆,家長要如廁時帶著寶寶一起,讓寶寶有模仿的機會,讓寶寶知道大人也是便盆如廁,寶寶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小便盆上廁所。
  3. 善用生理時鐘:觀察寶寶解便的頻率和時間,例如早上起床時或是用完早餐後,帶寶寶習慣性地坐一下便盆,很自然的情形下完成如廁,可能會讓寶寶信心大增,忽然就喜歡上沒有尿布的方式了。

 

優兒老師貼心建議

  1. 雖說家長都知道戒尿布期間不要造成孩子壓力,但在寶寶忽然失控的時候,家長難免會慌張甚至出口責備,壓力不小於寶寶,為減少家長的精神壓力,建議您選擇適合寶寶的學習褲、沒有包尿布的時候盡量在地上遊戲,萬一寶寶尿褲子也不會太難整理。
  2. 學習大小便一般而言大約需6-7個月的時間,但如果過程不順利或是寶寶感到排斥,是可以先暫停的哦!了解孩子排斥的原因後,可以運用繪本或是角色扮演來轉移孩子的挫折感,準備好之後再試試看。
  3. 學習如廁其實也是讓孩子開始培養獨立自主的過程,盡量保持平常心,讓孩子有更多的主導權,例如:孩子可自己取得小便盆、自己穿脫褲子、有自己的如廁空間。從教導如廁中,也教導尊重和保護自己,讓孩子的生理和心理一起健康的成長。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

免費線上 情緒力測驗                    免費線上 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