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呢?

孩子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呢?

「老師,我們家小孩常常左右不分,常常寫錯字,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最近才發現小朋友做事情常常卡卡的,好像不太順手,這是什麼原因呢?」

上面的這兩個例子是慣用側建立不完全的孩子常會遇到的情況,雖然越來越多的家長注意到慣用側的重要性,但在慣用側的發展關鍵期,應該如何觀察和注意呢?

什麼是慣用側

我們都知道,人的身體右側受大腦左半部管轄,左側受右半腦管轄,卻鮮少思考:大腦每天要處理這麼多訊息和發布這麼多指令,需要多麼精密的分工?

人類的大腦確實有非常精密的分工,也就是所謂的「大腦側化」,大腦側化不僅可以讓大腦各部位各司其職,也可以有效的讓訊息彼此串聯。在這個分工裡面有一個較為人所知就是「慣用側」,指的是身體較習慣的使用側,例如:慣用手、慣用眼。大部分的人,在3歲前會透過大量的雙側使用,使基因設定好的慣用側發展出來。一般而言,較靈活、使用頻率高、動作較精準的一側會是孩子的慣用側,比如:孩子喜歡用哪一隻手拿食物、喜歡用哪一隻手丟東西、不假思索地轉身都是慣用性的表現。

但有少部分的孩子可能表現不明顯,或在群體生活中干擾了原來的慣用側發展,如何更客觀有效的觀察出孩子的慣用側呢?

優兒老師教你這樣做

  1. 經常將孩子要使用的物品放在正中間,不刻意引導或示範,觀察孩子自然的伸出哪一隻手。
  2. 觀察孩子在玩遊戲時,使用哪一隻手的表現較佳?比如丟球丟得比較遠(有力)、玩黏土的時候哪一隻手負責比較難的動作?在自然遊戲中的表現會比操作工具時更客觀一些,原因在於大多數的工具操作都是被教導或是模仿而來,學習的過程中可能也參照別人的慣用手而造成干擾,所以觀察徒手活動時的行為會更加接近自然的反應。
  3. 慣用手發展不明顯怎麼辦?有時家長心急希望孩子趕快發展出慣用側,而大量提供單手操作的工具,但如果孩子慣用側未分化完成,大量的單側活動反而可能讓孩子深感挫折,這時建議家長多讓孩子進行需要雙手合作的活動,例如:繩子串珠、組合積木、捏黏土、玩皮球等雙側合作的活動,在一定難度的活動中,孩子會發展出對活動較有利的單側,非慣用的另一側也能有效的輔助慣用側。
  4. 不刻意的在孩子面前評價左右側的優劣,有些很細心善傾聽的孩子聽到大人對左右手的評價也會刻意的做改變,尤以「爸爸說用左手的人比較聰明」這樣的迷思最常見。提醒爸爸媽媽,觀察孩子的行為需要有耐心維持一段時間,並做為自己在教養策略上的參考,不見得適合過早在孩子面前討論,以免讓孩子有太多的心理負擔。

大腦側化與孩子的學習表現息息相關,希望家長能更早從生活中關注孩子的大腦發育,更多關於慣用側分化的問題,或是學齡中遇到與慣用側相關的困擾,歡迎您諮詢台北、台南優兒大腦科學培育機構!

讓我們一起成就孩子臉上自信笑容!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