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要上才藝班嗎?

我的孩子要上才藝班嗎?

周末上午九點,在捷運車廂上,一個孩子在捷運上埋頭書寫,媽媽說:「等一下要上課了,你現在才想起來有功課嗎?」

孩子:「我每天都記得啊!可是我每天放學後都很忙,連假日都這麼忙,哪有時間練習?!」

媽媽:「那你會不會太累?還是少上一點課?」

孩子認真的跟媽媽討論起來,關於每一天的每一堂課,也不知道是喜歡還是習慣,孩子覺得每一堂課都不能刪!

這樣忙碌的孩子其實真不少,我們開玩笑稱這樣的孩子是「學習大胃王」,一種是天生胃口好,另一種胃口是被撐大的。這兩種大胃王有什麼不一樣?你們家的孩子是哪一種呢?

天生胃口好:精力旺盛!喜歡挑戰困難、對問題具主動性、容易把學習的事物融合在生活中,到處都是教室。

胃口被撐大:精疲力竭!喜歡把困難掛在嘴邊、面對問題會覺得很麻煩、把學習和生活(遊戲)劃清界線,學習是一種任務不是樂趣。

 

雖然都是學習大胃王,孩子吃得(學得)一樣多,但是消化吸收結果卻大不同,天生胃口好的孩子,學到的東西隨時找機會運用、整合,消化吸收無負擔,也不發胖。但是胃口被撐大的孩子,無法負擔這麼多的量,雖然吃下去了卻也吸收不良,久而久至,食之乏味,只是為了吃而吃,可能也會讓親子間關係變得緊張。

 

就常常有家長跟優兒老師討論:要怎麼取捨才藝班或是要不要去上才藝班呢?

老師給家長的建議是:

  1. 請先想一想,是需要還是想要?如果是需要,就不算是才藝哦!比如醫師建議的職能、復健類課程,針對早期療育有需要的課程,還是要把握發展的關鍵期。
  2. 才藝類的活動,不論是您的想要還是孩子的想要?都一定要讓孩子有足夠時間的醞釀期,確定這不是三分鐘熱度的喜好,從生活自學中已經無法滿足時,孩子自然會想更進一步的學習,這樣的才藝定能讓孩子更喜歡自己。
  3. 增加生活經驗,找出孩子的天賦,讓天賦得以發揮。沒有人從出生就決定自己要成為音樂家或藝術家,而往往能實踐自己偉大理想的人是因找到自己的天賦,而爸爸媽媽就是那個幫忙發掘天賦的領航員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