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床氣 爸媽好生氣

孩子起床氣 爸媽好生氣

優兒教室裡,某一天上課前孩子說:「我爸爸跟媽媽今天早上吵架哦。」

同學問:「你爸爸媽媽為什麼吵架?」

小孩:「因為哥哥賴床不去上學,爸爸很生氣要揍他,哥哥一直哭,媽媽就跟爸爸吵架了!」

稚齡階段的孩子們七嘴八舌說自己有多早起床,從不犯賴床的毛病。

老師心裡想…對呀!上小學前賴床問題好像都不嚴重,上了小學,怎麼都成了小「賴」蟲了呢?

 

到底為什麼孩子這麼難叫起床?!

小朋友早上起不來,可以依照出現的頻率和前一天的作息來評估可能的原因,如果出現的頻率過高,建議家長觀察孩子的睡眠品質以及需要的睡眠長度。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在《睡眠健康》期刊發表對於「睡眠品質」的定義,良好的睡眠品質應同時包括以下四點:

  • 入睡耗時<30分鐘:躺上床後30分鐘內睡著
  • 半夜醒來≤1次:半夜醒來的定義是醒來5分鐘或更長的時間
  • 半夜醒來<20分鐘:半夜醒來後可在20分鐘內再度入睡
  • 睡眠效率≥85%:睡眠效率是指睡眠時間除以躺床時間的百分比

另外,孩子需要睡多久才夠呢?

一般來說,新生兒一整天的睡眠可以長達16小時以上,學齡兒童睡眠大約10~12小時,隨著年齡增加需要的睡眠時間遞減,如果孩子的睡眠時間不夠,早上賴床的頻率當然也可能提高。

但讓家長為難的是,孩子晚上不睡覺,早上起不來,爸爸媽媽也很苦惱,又該怎麼辦呢?

 

優兒老師教你這樣做

  1. 越晚越安靜:很多家庭因為父母工作忙碌的關係,回到家的時間已經很晚,一家人晚上聚在一起,卻忽略了孩子可能因過度興奮而不利入睡,建議睡前2小時開始營造安靜環境,幫助入睡。
  2. 白天增加戶外活動:褪黑激素是入睡的關鍵,若白天多晒太陽,可以讓褪黑激素保留到晚上才大量的分泌,如此一來晚上便可更容易產生睡意。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白天有足夠的活動量後晚上特別容易入睡。
  3. 早晨迎接開心的事:為什麼校外教學那一天起得特別早?慶生會那一天沒有賴床問題?因為有開心的事情等著他。一樣的原理,營造值得期待、讓人開心的心情,雖然一開始要花一些心思,但讓孩子養成早起的習慣後,可免去一天又一天的早晨戰爭,豈不皆大歡喜!?
  4. 訓練自理能力及時間概念:早上準備上學家裡就像個戰場嗎?這種氛圍難免惹得大人小孩都情緒緊張,自然也影響孩子起床的意願,建議您多讓孩子熟練準備上學的自理能力,而不需要父母一再催促提醒,當孩子有獨立自主能力的時候甚至還可以負責叫家人起床、幫家人倒牛奶、準備早餐。可以說越具有自理能力的孩子越有時間概念,賴床這件事也不容易找上門哦!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線上  情緒力測驗                        免費線上  專注力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