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收玩具怎麼辦?

孩子不收玩具怎麼辦?

孩子上完課後的父母課堂時間,一位家長問:「為什麼老師說收玩具孩子就馬上動手,在家裡自己的玩具都不收?」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一旁的家長幾乎都跟著點頭,一位沒有點頭的家長笑著說:我把他不收的玩具丟過幾次現在他就都乖乖收了!

大家於是歸納出一個方向,就是說到做到的「堅持度」!家長互相分享成功和不成功的作法,覺得很有收穫,不過還是很想問問優兒老師:為什麼收拾玩具這麼難?

都怪不成熟的計畫動作

大家一定都看過,孩子拿出一大桶玩具,框啷一聲玩具散落一地,然後又倒出一桶,好像只是為了「展示」我有這麼多玩具。然後家長已經開始告誡:你等一下要自己收哦!但孩子完全無後顧之憂!玩了一會兒,不想玩了,轉移陣地!

再過一會兒真的玩累了,才要面臨「收拾殘局」的現實!

這時大人就會說「不玩了要自己收」。但孩子這時面對要收玩具這種苦差事很難有耐心,如果再加上有被懲罰的成分在,就更難照辦了!

而這一切過程都只因為孩子的「計畫動作發展不成熟」,在他興奮的倒出玩具時根本忘了後面還有收拾這件事,即使家長提醒「等一下要自己收」孩子通常也高估自己的動作執行能力,嘴上答應但真的要做時根本力不從心,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優兒老師教你這樣做

  1. 從陪玩開始,養成「一個收好再玩下一個」的習慣。這樣一來不會累積太多的東西,也可以確定孩子的專注力是不是還可以進行下一個玩具!
  2. 簡單的收納方式,讓孩子有管理權。從孩子有所有權概念開始,就可以讓孩子學習愛惜自己的東西,每次收到禮物或是玩具,都可以好好討論一下,打算放在哪裡、如何保管、如何使用,自然而然孩子會知道玩具是他的,他可以選擇要不要玩、也有任責任把它放回玩具的家。
  3. 共同遵守維護家中環境的原則。就像廚房的東西是爸爸媽媽使用的,大人會把他們收放好,玩具是孩子玩的,孩子也會在生活中理解這件事是他要負責的。如果不保管好東西可能會造成的影響也是可以事先說明,但如果家裡沒有這樣的環境教育,孩子確實會不容易做到哦!
  4. 養成好習慣的過程比改掉壞習慣更讓人愉快!如果之前沒有自己收玩具的習慣,可以從「玩具搬家」開始,重新定位和收納,讓孩子對玩玩具的方式重新開始吧!

資料來源: 優兒親子教育集團

 

免費 線上情緒力測驗          免費 線上專注力測驗